本所簡介

歷史沿革

本所創立於民國2000年8月,初期重點在於「培育宗教學術研究與宗教教育之人才」,不為宣揚或鑽研某一宗教之教義,希望提供多元化的宗教視野,引導學生學習宗教學理論和研究方法,對世界各大宗教的經典教義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並進一步探討宗教與社會文化的關連。

課程重視學生從知識到生命的整體領悟學習,並鼓勵學生從事田野調查,以創造本土理論觀點。課程與研究上,期望結合慈濟的資源條件,發展宗教實踐與宗教療癒的特色。

2012年本所配合學校之總體建設,由「宗教與文化研究所」更名為「宗教與人文研究所」。因文化重在現象之描述,而人文則重在教養之提昇。本所承繼慈悲濟世之精神,盼能於宗教與人文之學理有所建樹,「宗教與人文」的研究及教學走向,不再是抽離的觀察者,更是人生價值意義的探尋者與實踐者;再者,本所因強調實踐之重要,2009年五月成立「人文臨床與療癒研究室」,並獲教育部補助研社群之發展計畫,將宗教與人文社會科學和人間受苦現場連結,深入研究並膚慰苦難。

宗教與人文研究所可說是一人文學、宗教學、人類學、社會學、哲學、心理學之跨領域研究,本所現有師資專任師資五人,合聘及兼任師資四人,均具有博士學位,並且有海外留學、講學及研究經驗,兼有國際前瞻性及在地本土性。依循慈濟大學「慈悲喜捨」之校訓,並配合本所師資,發展為以「信仰、實踐、療癒」為核心概念,強調落實於生活世界,培育相關之學術教育人才。

2020年2月在既有課程相對穩定發展之後,依照課程設計略作調整,初分「宗教組」和「慈濟組」,以期能顯示出慈濟大學「宗教實踐與療癒」及「慈濟經驗」兩大宗教研究的辦學特色,深耕成為慈大宗教所辦學之優勢強項。

上述本所的歷史沿革可簡潔圖示如下:

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歡迎踴躍報考!

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鄰近雄偉秀麗的中央山脈,適合讀書思考、沉澱心靈。成立宗旨為培育宗教學術研究、宗教教育與宗教服務之人才,教學研究特色為探討宗教之信仰、實踐與療癒之關連。
課程涵蓋經典思想、哲學、人類學、心理學、現象學等學科觀點,一方面探討宗教的教理教義,另一方面在生活現場探究宗教實踐過程,包括自助與助人的經驗,以及宗教如何緩解與療癒社會和個人的苦難。
本所訓練研究生從知識到生命的整體領悟學習,培養理論與實踐的智慧,所養成的論述能力與人文關懷可應用於醫療、教育、慈善、諮商、文化、傳播諸領域。其中慈濟組尤重於證嚴法師精神理念之研究,探討慈濟志工五十餘年的信仰實踐及其所形成的宗門系統與法脈傳承。
★出家師父入學可申請學雜費補助。
★本所歡迎法師、應屆或非應屆畢業生、志工及各界人士踴躍報考!
★PDF下載:109學年度宗研所簡介